守心自暖,淡定從容

2021123115:11

有一天,佛印和蘇軾遊玩累了,他們走進一個飯館。

店裡的那位夥計「看人下菜碟」,忙著對貴客們獻殷勤,對滿面塵土的佛印與蘇軾很冷落。

飯罷,蘇軾他們離開的時候,佛印十分恭敬地向夥計付了帳。

出了飯館,蘇軾有些氣憤地說:「這個夥計真令人討厭。」

佛印也說:「他是個勢利小人。」

蘇軾不解地問:「那你為什麼還要對他如此恭敬呢?」

佛印回答道:我為什麼要讓他來改變我的行為呢?

 

林肯說:「與其跟一隻狗爭路走,不如讓狗先走一步。如果被狗咬了一口,你即使把這隻狗打死,也不能治好你的傷口。」

 

所以,與其事事爭爭吵吵,不如「他強由他強,清風拂山岡;他橫由他橫,明月照大江
不快的事,過耳不過心,才是智者該有的姿態。

 

洪應明在《菜根譚》說:魚得水遊,而相忘乎水,鳥乘風飛,而不知有風。

魚在水裡自由自在暢遊,而能忘掉水的存在;鳥乘風飛行,而可以不必知道有風的存在。

認識到這一點就可以不為環境所拖累,人就可以活得輕鬆開心,順其自然。

 

不炫耀,是比誰都更愛自己

幸福不是活在別人眼裡,而是在自己心裡。

幸福沒有標準答案,快樂的路也不只一條。

只要有時間,我們就有無限讓自己幸福的可能性。

所以,與其炫耀,不如讓自己過得更好。

 

亦舒言:真正的淑女,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。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,去過什麼地方,有多少件衣裳,買過什麼珠寶,因為她沒有自卑感。

不炫耀,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可和喜愛。一個人越缺少什麼,就越炫耀什麼。

 

喜劇之王卓別林在自己70歲時,曾寫過這樣一首小詩送給自己。

我覺得這首詩適合我們每一個人。

其中有一段這樣寫道: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,我才明白,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,正確的地方,發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。由此我得以平靜。今天我明白了,這叫做"自信"。

自信是溫柔的眉眼,自信是明媚的笑顏,自信是對自己最深的愛,自信讓我們不必炫耀,便能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 

豐子愷說:「既然無處可逃,不如喜悅。既然沒有凈土,不如靜心。既然沒有如願,不如釋然。」

到了一定年齡,我們會明白生命中最曼妙的風景,不過是一飯一蔬的煙火氣。

到了一定年齡,我們會理解人生最大的智慧在於寬容別人,取悅自己。

到了一定年齡,我們終將不爭不吵,不再炫耀。

在一去不回頭的光陰里,願我們守心自暖,淡定從容。